当前位置:主页 > 橘红资讯 >
化橘红怎么吃?化州橘红养生食谱推荐

  中华一宝——化橘红指的是晒干或者阴干的橘果实的外皮,“化橘红”指的就是生在在化州的橘红,曾在明清时代作为贡品进贡朝廷,具有化痰止咳、利气宽中、消积散结、除寒化表等多种疗效。陈年的化橘红,因越久越香醇,被成为“可以喝的古董”,最负盛名的就是“橘红咳痰膏”。在化州,橘红不仅是国药名品,还是一道食材,用于美食之中,可以让吃货们一边吃一边养生。下面跟赖李园一起看看化橘红可以怎么吃,做起来~!

 

化橘红南北杏炖鹧鸪

一、用料:化州橘红10克、南杏10克、北杏10克、猪瘦肉50克、鹧鸪1~2只、生姜3片、盐少许。

           二、做法:1、化州橘红、南北杏洗干净用清水浸泡,鹧鸪宰冼干净,去除脏杂,猪瘦肉切成小快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、所有食材一起下瓦煲,加入清水1250毫升;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3、加盖隔水炖2.5小时至3小时;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4、最后加入食盐调味即可。
           三、营养与功效:中医认为,春夏去暑湿,秋冬防肺燥。如今秋季来临,这个时候气候的转变,人们容易有咳喘症状出现,尤其是孩子,所以需要提早防范


 

化橘红猪肚鸡养胃汤

一、用料:化州橘红10克,党参、茯苓、白术、沙仁各适量、鸡1只(为4~5人量。

二、做法:1.材料洗干净用清水浸泡猪肚洗净切成小块

   2.鸡肉去皮切块,一同放入瓦煲中加3500毫升热开水

  3.大火煲滚后转小火煲两小时即可,食用时下盐调味。

以上为化州橘红猪肚鸡养胃汤的做法,长期胃痛,胃寒胃胀气,便溏者连食三日见效。

化州橘红炖川贝

材料:甘草3g,化橘红10g,半夏10g,川贝10g,瘦肉50g;
做法:药材洗净后加水200ml,隔水蒸炖1小时下盐调味即可;
功效:理气化痰,宣肺止咳;
适用人群:
慢支肺气病人,证属痰浊上扰,表现为痰白黏稠者适宜食用
 

化州橘红炖瘦肉

 

用料:化橘红 3克,瘦肉 50克,生姜 5克,冰糖 30克,纯净水 500毫升
做法:
1. 橘红片注入90度左右的开水,刚开始的时候就能看到橘红果肉的金黄茶色缓缓下沉开来,此时加盖焖30分钟左右。

       2. 把瘦肉切成小粒,生姜切成薄片。
       3. 再准备一杯橘红茶(步骤1:放凉),纯净水。
       4. 全部的材料放入小炖盅内(炖盅容量为:0.7L),慢炖120分钟。
       5. 如果受不了橘红的苦味,炖到90分钟时,可加入冰糖30克,再炖30分钟后关火。

化橘红叶焗软壳虾

这道橘叶焗软壳虾,与大家熟知的茶叶虾有异曲同工之妙,将茶叶换成橘叶,则有另一番风味。橘叶和虾分别过油,然后采用软壳虾香逼煲的做法,保留虾肉鲜美的同时,用香逼将橘叶的香气将虾熏了个遍,让虾肉口感香脆之中又带着橘叶的清香,香而不燥,脆而不腻。那么问题来了,这样独特的橘叶焗软壳虾,怎样吃才最美味呢?夹起一只虾,同时连带夹起一片橘叶,橘叶连同虾一起入口,千万记得要慢慢咀嚼,让橘叶和虾肉在口腔中混合,让橘叶的香味渗入到虾肉当中,嚼透后再下咽,那香爽,根本停不下来!
 

化橘红花凤爪汤

作为汤的主料,凤爪用的是正宗走地鸡的爪子,肉厚而脆,富含谷氨酸胶原蛋白和钙质,加上清香且具药效的据橘花,让这道汤具有软化血管、化痰止咳、清心润肺、熬夜去积等多种功效,对女士们还有美容之效,实属养生佳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