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主页 > 橘红资讯 >
喜讯 | 化橘红入选茂名“十大文化名片”

 

      喜讯!2018年08月13日公布了历经三个月评审的广东茂名“十大文化名片”,好心湖、冼夫人、茂名石化、电白沉香、信宜玉雕、古荔贡园、化橘红、茂名年例、潘茂名、浪漫海岸等十大文化地标入选茂名十大文化名片的名单,其中,化橘红入围前十!

 



      茂名“十大文化名片”发布仪式暨广东省社科专家话茂名文化名片活动在《好心之城》悠扬的歌声中拉开帷幕。



省社科联党组成员、专职副主席周华,茂名市委常委、宣传部部长倪谦共同按下“发布按钮”,并为“十大文化名片”颁奖。

  据了解,“茂名十大文化名片”评选活动以“挖掘文化精髓发现茂名之美”为主题,于今年6月启动,评选的范畴含括文艺、非遗、旅游、地标、经济、英贤、事迹等地方文化息息相关的内容。活动经过提名、推荐、初评阶段,从当地68个文化名片中,由初评专家组集体研究、公开投票形式选拔出30张名片进入复评,再通过网络投票、路演、专家评分等形式,由专家和网友一起评选,继而产生茂名市文化名片20强。在前期开展的网络投票环节中,投票总数超过了140万,总访问量超过了200万人次。

  最终所评选出来的茂名“十大文化名片”,既有冼夫人、潘茂名这样家喻户晓的历史人物,也有化橘红、沉香、玉雕等地方特色产业;既有极具茂名地方文化特色的年例,也有见证茂名成长的好心湖、茂名石化;既有穿梭千年的古荔贡园,也有朝气蓬勃的浪漫海岸。

 

      茂名擦亮城市品牌,增添文化自信

        每一座城市都有独特的历史和文化底蕴。茂名历史悠久、人杰地灵,在这座城市的发展历程中,先后提炼出了冼夫人文化、石油文化、荔枝文化、化橘红文化等地方特色鲜明的城市文化品牌。

      茂名开展“十大文化名片”评选活动,是一次茂名之美的发现之旅,是茂名文化发展的一次集中展示,是茂名文化发展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件盛事。茂名“十大文化名片”的评选,不仅有助于推进城市文化品牌建设,对于坚定文化自信,打造茂名文化高地,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也有着深远的意义。

        本次活动评选的范畴含括文艺、非遗、旅游、地标、经济、英贤、事迹等地方文化息息相关的内容。既有冼夫人、潘茂名这样家喻户晓的历史人物,也有化橘红、沉香、玉雕等地方特色产业;既有极具茂名地方文化特色的年例,也有见证茂名成长的好心湖、茂名石化;既有穿梭千年的古荔贡园,也有朝气蓬勃的浪漫海岸……活动让更多的茂名地方文化为市民们所熟知,让茂名人更懂茂名、更爱茂名,激发了茂名人民的爱茂之情、护茂之心,增强了茂名人民的文化自信。评选活动的成功举办,得到了省有关部门的精心指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,以及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,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,营造了良好的文化发展氛围。
 

 
化橘红
        化橘红,属南亚热带芸香科植物,中国“十大南药”之一,“八大南药保护品种之首”。是化州特有的道地中药材、药食同源珍品。化橘红历史悠久,相传汉朝以前已有种植,最早的文字记载,始于明代万历年间(1615—1616年)编纂的《高州府志》书中载有“化州橘红唯化州独有”。关于化橘红的起源及化橘红化痰止咳的独特功效,民间广泛流传着“龙化橘红”、“鸟送橘种”“罗仙翁植橘”“何仙姑引橘”和“州官治咳”等许多神奇的故事。化州也因盛产化橘红而有“橘州、橘城”、“橘乡”等美誉。《辞海》有载:“橘红以广东化州产者为最佳。”据现存的史料所载,化州橘红原为野生柚树,由于吸收了当地土质中所含的礞石元素,又经历了漫长风月,逐渐进化而成的。由于化州橘红具有去胃行气、化痰止咳等奇特药效,医药学家李时珍把橘红编入《本草纲目》,为人们所推崇。

 
        化州橘红的生产和发展历史悠久,明清时期曾列为宫廷贡品,定为御用药物。化州橘红民间故事传说甚多,据传明朝时候,化州有位州官得了严重的支气管炎,遍请名医但都无济于事。眼见得病日趋严重,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衙差苦于无法取水煎药,只好从金鱼池里舀水煎药。那位州官服药后,一觉醒来顿觉神清志爽,胸舒气平。他暗暗称奇,召来衙差严加盘问,“昨晚煎的药加过什么药物,用的什么火候,水自哪来”等等,煎药的衙差只好如实禀告。州官把药渣倒出仔细查看,并请来御医辨认,发现有些小白花,再看金鱼池边,一株盛开白雪般花朵的橘红树长在那里,池里还飘浮着落花,化州橘红由此闻名于世。

        目前,化州化橘红种植规模从十几年前的3000多亩发展到了目前的8万多亩,全市已建成化橘红专业镇9个,千亩以上高标准生产示范区5个;全市从事化橘红种植、加工、销售的企业达250多家,年产值20多亿元;以化橘红为主要原料的大小加工企业65家,其中药字号4家,食字号10家,生产的化橘红、化州橘红系列产品20多种产品种类已从原料加工发展到药品、保健品、美容品、干果、橘红片、橘红花、橘红茶等。化州橘红工艺品更是百花齐放,藏珠盒、烟盒、药瓶、茶罐、橘念珠、烟斗等,其图案精美,手工精细,成为骚人墨客案头珍品,国内外游客的喜爱纪念品;从而使化州橘红这一地道特产进一步饮誉海内外。2009年,化州市被授予“化橘红之乡”称号,化橘红获得中国地理标志,是中华中药瑰宝。2011年,化橘红(中药文化)入选第三批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。2017年产值超16亿元。